今天是:
教师风采

特级教师马冰介绍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8/4/24 12:05:01   点击数:



马冰,湖北省语文特级教师,湖北省教育学会中学语文专业委员会理事,全国中语会阅读研究中心会员,随州市优秀语文教师,随州市高中语文学科带头人,随州市教学研究室中学语文学科教研核心成员。

教学主张

语文教学是传承古今中外一切优秀的思想文化的主要阵地,是现代科学精神和文学艺术气质的培养渠道,也是社会核心价值的传播平台。语文教师当如孔子所言: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

语文教学应当抛弃支离破碎的条分缕析、千疮百孔的政治宣教、科学实用的技巧炫耀,重视培养学生的语言表达、文学素养和文化根基,启发和诱导学生观察社会、思考人生、体验生活和培养情感,真正形成听、说、读、写的语文素养和能力。

语文教学应该遵循语文的特殊气质,回归语文的本质。应该让学生有语感、情感和美感;有意象、形象和想象;有兴趣、情趣和理趣;有童心、爱心和正心。


我的教育教学观

作为教育者,最理想达到的目标是,司马迁借《诗经》赞孔子:“高山仰止,景行行止。”改孔子“为政以德”为“为教以德”,然后“譬如北辰”,让学生们能“居其所而众星共之”。让颜渊那样的学生喟然而叹“仰之弥高,钻之弥坚”。让学生们用荀子的话高兴地说“学莫便乎近其人”,“ 学之经莫速乎好其人”。这种教育的理想当然达不到,但并不妨碍这种美好的理想之光照亮路途引我前行。那么就现实点儿,力争做一个学生“最喜爱的老师”,自己认为还算满意的老师。

教育的理想状态和最佳时机是“不愤不启,不悱不发”,是学生学习时能极力从之,并且“欲罢不能”。师生间是彼此尊重、平等的关系,是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是互相激发、教学相长、共同进步的局面。

对于教育对象来说,就是鲁迅先生所强调的“立人”。鲁迅说:倘若一定要问我青年应当向怎样的目标,那么,我只可以说出我为别人设计的话,就是:一要生存,二要温饱,三要发展。有敢来阻碍着三事者,无论是谁,我们都要反抗他,扑灭他。我们要立的人应该是人格健全、体格健美、心理健康、精神健旺的全面发展的人。这种人应该是尊德性而道学问,重个性而懂包容,尚真情而爱生活,求真理而笃实践的具有家国情怀和世界眼光的人。

德育工作当以德服人、以情感人、以理谕人、以文化人;教学工作要“深思熟虑”而能“居高临下”,要“谨小慎微”而能“游刃有余”,要“提心吊胆”而能“得心应手”,要“多方求证”而能“切中肯綮”,要“上下求索”而能“抱朴守一”。 语文教师当如孔子所言: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在教育教学实践中能如《中庸》所道: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

教学主张,语文教学应当抛弃支离破碎的条分缕析、千疮百孔的政治宣教、科学实用的技巧炫耀,重视培养学生的语言表达、文学素养和文化根基,启发和诱导学生观察社会、思考人生、体验生活和培养情感,真正形成听、说、读、写的语文素养和能力。

语文教学应该遵循语文的特殊气质,回归语文的本质。应该让学生有语感、情感和美感;有形象、意象和想象;有兴趣、情趣和理趣;有童心、爱心和正心,有德性、知性和悟性。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