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教师风采

特级教师周义钦介绍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4/28 9:29:51   点击数:


    现为北郊高级中学科研处主任、目前受聘为华东师范大学地理教育硕士兼职导师、上海市地理教育教学研究基地兼职研究员、上海市二期课改高中地理教材编写组核心成员、上海市高考命题专家组成员、上海市高级教师技术职务评议组成员等。

    从教三十年来,探索“创造思维读图法”教学模式,形成培养学生地理思维能力的读图教学风格;参加了上海市二期课改高中地理全套教材的编写、评价及修订工作,对高中地理课程的知识体系及学科结构有较深入的研究;2009年受浙江教育出版社的聘请,承担了引进版美国高中地理教材《科学发现者·地理》全套三册的责任审定工作。近五年来,承担了《中学生科学探究读本》、《中小学低碳教育读本》和《让天空更蓝——气象灾害与空气污染防治教育读本》的编写任务,出版了《高考地理复习精要》、《一图一地理》等专著,在全国核心刊物发表专业论文27篇,初步具有一定的社会知名度和学术影响力。2009年被虹口区教育局命名成立了“周义钦地理名师工作室”,2014年9月荣获上海市特级教师称号。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当今时代,各种思潮相互激荡、各种文化交互融合、各种观念相互碰撞,浮躁、功利冲击着教育这片圣洁的沃土。面对浮华聒噪的世界,教师如何在经济大潮中高扬甘于清贫、乐于奉献的大旗?教师如何在价值多元,甚至充满暴戾之气的社会氛围中能够坚守清洁的精神、凝聚正能量?我们教师应该怎样做?我想,答案只有一个:做有灵魂的教师!

   什么是有灵魂的教师?有灵魂的教师,就是有思想、有追求的教师,就是有道德并能够坚守教育的道德要求、在功利侵蚀的大潮中保持一份从容和笃定的教师。“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一直默默地勉励自己做一名稻田里的守望者,教育就是守望。当初报考师范学校的兴奋、被录取时的惊喜、33年前初登讲台的欢欣,两年前被评为特级教师的鼓舞,一幕幕始终清晰地印在脑海,不敢淡忘,因此,坚守教育的信念始终如雨中磐石一样岿然不动,我为自己是一名人民教师而由衷地自豪和骄傲!

  做有灵魂的老师,需要一颗学习之魂。“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做有灵魂的教师,要始终关注自己的专业成长,让学习成为一种终身习惯,让读书成为一种永远的精神追求。33年的教师经历使我深深明白:作为一名教师,仅仅拥有“特级教师”的称号是远远不够的,博览群书,全方位提高自身素质更为重要。读书,已经像吃饭呼吸一样成为我的生活必需。书读得多了,思考得多了,课堂上也多了份灵动娴雅的诗意;工作中,多了份游刃有余的智慧;生活中,于是就多了份淡定从容的风范。与书为伴,早已成为了我的生命常态。我想:“生命不只是应该变老,它应该成长”,既然我们选择了教育,就要让自己的教育生活多姿多彩,就要让自己的教育人生不断进步。

   一直很喜欢路遥的话:只有初恋般的热情和宗教般的意志,人才能成就某种事业。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多年来,我一直恪守着自己对岁月的庄重承诺,用孜孜以求的教育态度,诠释着一个教育追梦人的执着与勇气。相信教育的阳光一定会在有灵魂的教师的慧心巧手编织下精彩绽放,催生梦想,润泽生命。

   当然,蜡烛、春蚕,曾是唱给老师最动情的颂歌。其实,教师职业不是一种毁灭式的奉献,而是勤劳中有情趣、付出中有收获,与有着丰富情感的生命个体相沟通而共同成长的。所以,我愿做这样的有灵魂的教师,在教育路上,执着前行。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