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北郊广角

且行且思 ——上财附属北郊高级学生赴美研学交流札记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9-13 14:05:57   点击数:

2017年86日,我们师生一行奔赴美国,开启了行走中的学习。虹口区关爱学生成长彩虹计划之国际交流项目的出台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极好的契机,在政府的大力扶持下,让我们能够走出去学习,换一个环境看问题。同学们不仅对美国高中和大学的学习环境有亲历的体验,近距离观察到了美国学生真实的校园生活,而且加强了与国外学校的合作交流,促进我们进行反思,提升国际教育融合程度。

文化立校 素质立人理念的引领下,我校以培育学生的现代都市公民素养为育人总目标。和财大合作办学后,学生财经素养的提升更加突显出举足轻重的地位。美国作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了解美国文化和经济信息,有助于学生认识世界经济未来发展的潮流和动态,提升财经素养。这次活动使得我校部分优秀学子能够拓展国际视野,增长见识,在美国优质高中全真课堂实地上课,美国课堂独特的教学模式和氛围给了我们难忘的记忆。这一切无疑对于践行我校的育人理念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比较中学习

夏令营基地——兰开斯特门诺高中位于宾夕法尼亚州。我们在课堂上开启了金融之旅。先后学习了美国经济、金融基础、经济体系、模拟股市、货币与通货膨胀课程。全英文授课的方式,无疑是一个考验。在兰开斯特门诺中学的一周,我不得不注意到,人与人之间还有另一种完全不同的相处模式。老师与学生更像是朋友或家人,同学即使初见也像是多年的伙伴……校园是开放的,思维是开放的,心也是开放的。


短短几天的学习我们感受到与国内的授课方式有很大的不同。第一,课堂气氛比较活跃——学生可以在大部分时间主动提出自己的意见或者看法,使得老师可以和学生更好地互动。第二,授课内容的并不是按照纸质教材循规蹈矩,而是在老师精心准备下,同学们分小组开展自己一些活动,从而达到寓教于乐的目的。第三,所学知识都很贴近生活,有些内容可以通过自己的生活阅历,将复杂的东西简单化。在中国,我们的课堂教育注重的是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让学生获得最多的知识,很多时候就演变成为“灌输式教育”,恰恰忽视了学生的学习感受。相比之下,美国的课堂则更注重的是学生个人能力的培养和团队协作能力。在介绍基本的财经知识和资本市场的运作模式之后,就让我们以小组的形式设计自己的商业帝国。在课堂中我们既是一个团体,可在团体中更重要的是每一位学生都是相对独立的个体,每个学生都能抒发自己的意见,这更像是“汲取式教育”,每位学生都能融入课堂,并从课堂中汲取自己认为的“有效信息”。

美式教育更重视发现和探索的过程。学生通过探究性学习,对某个主题做较深入的学习。当学生深入研究时,他需要翻阅大量资料,学习相关知识,思考要解决的问题。然后做实验,写论文,应对质疑和答辩。不但经过阅读、写作等综合训练,而且所学的知识大大超出教科书范围。临近学习结束,我们举行了中美文化异同小组报告会,对于中美文化的差异提炼思考,趣味性和思想性兼具。

当然这种美国式的课堂也有其弊端。比如在营地期间就有因为小组活动时间过长,无法及时完成教学任务的情况,我们应当学习美国课堂更加活跃生动的课堂形式,而美国课堂也应该从中式教育汲取严谨的学风。

美国的教育不把学习书本和考试放在第一位,更看重学生的运动,社交能力和思考能力。美国对于一个体魄强壮,会各种体育运动的人特别看好和尊重。而国内对于体育生有或多或少的轻视,对于体育的重视度我们仍需加强。

现阶段,中国正处于转型期,需要美国学生那样的创新力的同时,也更需要延续中国学生身上踏实努力而勤奋不息的精神。目前中国的教育也在通过不断的教育改革,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

 在学习中思考

在美国的这几日,比起异国的风景,更让我感到值得藏进记忆的,是那里的人,或者说,浸润了每一寸土地的人的思想。

不同于美国大片和电视剧中演绎的场景,当我们深入美国的土地,真切地感受到了美国的文化气息。从金融结构到创意设计,从民俗文化到地理游戏,一点点的,这个国度开始展现自己的魅力,可能只是冰山一角,但也足够让我学到一些新的东西。多元化、合作、互利、独立...这一个个词汇这都是属于这个国家的名片。

美利坚合众国短暂两百年的历史,创造了这个自由的国度。在法律允许下,每一个人,每一群人都乐于根据自己的意愿去做自己认为对的事情,所以各种文化都可以在美国存在。一开始的殖民国家再到现在的移民国家,也使美国成为一个文化的大熔炉。

距离学校不远有阿米什人聚集地。他们保持着原始的生产、生活方式,出行靠着马车和类似于自行车的代步工具,几乎不依靠电力。自己种植,畜牧,自力更生。也是一种独特的文化了。从中我们感受到了什么是尊重差异,阿米什人并没有被当成是异类对待和改造,走向更先进文明的生活,而是保持了自己的生活方式和文化习俗。

研学期间,在名校的交流参观令我们获益匪浅。不同的校园有不同的风格,但相同的是他们都有一种吸引人的魔力。中国的大学都有长长的围墙将整个校区围住,但美国不同,大学就是小镇的一部分或小镇就是大学。以医学著称的霍普金斯大学中,在Sheridan图书馆的入口,一条长椅上的雕像给我印象最为深刻,她是为由霍普金斯大学操刀的第一例成功的变性人手术而创作。也许这不仅代表着霍普金斯大学医学技术层面的成功,更是人类精神文化层面的进步。我们先后参观了霍普金斯,乔治,普林斯顿,麻省理工,哈佛,耶鲁。有幸走入了8所常青藤盟校中的4所。漫步大学城,无论是敲点的钟声还是小道上抱着书本的三三两两的身影,都充满着静谧和淡淡的肃穆,让人不由屏气凝神,不知不觉放轻自己的脚步,唯恐叨扰到那些学子。轻轻路过一个个树龄已久的梧桐,听着老师讲着这座宿舍楼那座雕像的趣闻和历史,回荡着的钟声仿佛也回荡在心底,一遍又一遍。


美国老师所说伟大的国家直面自己的错误才称得上是真正的伟大”——这样的教育方法和理念会使得学生们大多思维锋利,有辩证性和批判性,也勇于表达自己不一样的观点——而这,正是美国言论自由所带来的好处之一。强调自由,最大化人们权益的同时,美国人也相当注重规则的约束,毕竟自由不等同于放纵。美国用包容开放与自由打好了地基,而绝对的自信和适时的谦逊在其上搭建起了高楼。锋芒毕露的同时又热衷学习,这个孩子已是神童,却仍在不断成长。中国作为长者,更应活到老,学到老,而这,正要依靠我们这一代的努力。

在美国的行走,我们领略过纽约市的繁华,看到兰开斯特的风景,在六所大学留下过我们的足迹。而这些对于了解美国是远远不够的,短短数日,可谓行色匆匆,但是我们探求知识的心,是永远不会止步的。这次活动仅仅是一个开端,为我们未来探索的道路开了一个好头。在学习生活外,还有更大的世界需要我们去探索,更好的美景需要我们去领略,更广的知识需要我们去获取,更多的文化需要我们去交流。

 

本文由上财附属北郊高级中学赴美研学师生联合撰稿

2017.8.29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