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北郊广角

百廿年来谁著史,又重相见觅故人 —— 采访史霄雯烈士同窗洪老先生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1-15 15:20:36   点击数:

    从是北郊,也就是当时的沪江附中的学生,到任沪江附中的语文教研组组长,不多不少正好时隔老先生离开母校五十年后,当被问到再次回到母校参加庆典的感想时,洪老先生坦言道,“太多的感想,多到说都说不出来了,我啊在北郊呆了这么多年,有太多的回忆了。”老人的目光飘向了远方岁月里流淌着的回忆,那是沪江附中人抗敌救国的生生不息,是北郊学子勤勤恳恳的浩然正气。当被问及此次回母校之旅的最大收获时,洪老先生说,“我们这么多同窗,今天都能聚在这里,再看看北郊,再看看学校,真的感慨万千,我高兴。”说着洪先生握紧了身旁校友的手,大家对着相视而笑,是老师,也是校友,亦师亦友,其情至深,不过如此了。


    提到史霄雯烈士,洪老先生也有些说不完的思切,“当年有两个班,史霄雯烈士是我们班的班长,突然就知道他走了,大家都难过啊。”说罢了,老先生眼角竟泛着泪,这是一份珍藏了几十年的挂念,是当时没来得及说出口的缅怀。

    正是因了洪老先生这样许多师德高尚的北郊“先生”,史霄雯烈士那样慷慨激昂嫉恶如仇的莘莘学子,北郊继承优秀的传统,走过两个甲子,到了现在,弄潮时代,享誉浦江。今天这么多届的老校友都聚在这里,从蓬勃激昂到白发苍苍,是追怀,是弘扬,再次到了母校,大家彼此握着手有说不完的话来,才发现才明了,此心安处是吾乡。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