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北郊广角

采果记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11-25 10:23:24   点击数:

进博会即来之时,上海的十一月前半程金秋果硕,后半程阴雨绵绵。十一月十六日星期五,我校教职工赴崇明长兴岛采橘。

甫一入园,满目青翠鲜橘——是没有艳阳高照,但阴沉天幕、绵密雨丝也遮不过的可爱颜色。橘树囿于品种,大概也因满挂着累累金橘,不那样高,却丰茂,丛丛而立在道路两旁,风拂过,果实微晃,雨珠欲坠,正是在招摇过往的采果客。

于是,这一波来自北郊校园的采果客便霍霍磨刀,跃跃欲试。橘林中除了风声、细不可闻的雨声,便是欢笑采摘之声了。不熟练的摘果人,拿着长长的剪刀把不在根部的树枝绞上几遍,才能取下一颗;橘子旋转着不愿离开生它的枝头,好容易扒下来,来回弹荡的树枝可能还得刮两下摘果人的脑门。寒风细雨里,可怜的小橘子即将与家乡做别,到虹口或虹口人的嘴里去啦!

灵活攀枝,“硕果累累”的;深陷泥淖,差点空手而归,幸蒙“救济”,寒凉的日子里,吃到酸涩的橘子,险些眼眶湿润的;浑身连包湿透,裤脚泥泞的……这都是秋游的百态众生。平时,大家辛苦在校做园丁,种的总是些“高大上”的祖国花朵,轻拿轻放,倒也不如在这片橘园摘得痛快,见得分明。

“雷霆雨露,俱是君恩”,人在自然里,和泥泞的大地,湿润的空气,就这样贴面接触一回,真是不坏的。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