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北郊广角

新学期,新课堂,我校全力打好线上教学战“疫”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3-8 12:12:44   点击数:



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保障所有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教育部、上海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我校于32日全面启动了在线教学工作,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线上教学,使教师“离校不离教,网上可指导”,学生“停课不停学,线上可学习”,确保我校的教育教学质量。

精心谋划,细化安排

在区教育局的统一指导下,学校班子高度重视,团结合作,提前谋划学校线上教学,进行整体布局。24号,我校召开相关成员会议,结合市区要求和我校特色,商议线上教学安排,制定了学校线上教学实施方案,提前部署、精心谋划、统筹协调,坚持分类指导,落实到每一个教学环节。在学校领导团队的统一部署下,教学运行组织、技术支持以及保障措施等方面平稳运行,迅速摸索并制定出了多个线上教学的分类技术操作手册供师生演练。217号高三和高二等级考科目线上教学顺利开展,32号各年级、各学科全面铺开。

形式多样,精准施策

我校各职能部门、年级组、教研组、备课组通力合作,制定精细化方案并加以落实。重点关注教学五环节的线上安排与实施,关注师生合作,探索互动、答疑、交流等有效方法,开展形式多样的教学教研活动,多举措确保在线教学的高质、有效。

1、信息推送点面相结合

既考虑到学校全局工作的稳定,又保证重点工作落实到位。线上开学之初,学校就拟订了告家长书、告教师书,让学生、教师知晓开学后学校的教学安排。开学后,各年级组及时发布学习指南,告知学生疫情期间如何“宅”在家里做好学习工作。团学联发布学习自律的倡议书,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能动性,确保疫情期间的学习质量。为了让教师顺利开展线上教学,我校组织技术保障组会进行一对一指导,让老师们熟悉平台,提升信息化教学的能力。

2课程设置上市校两级课程相整合

学校在市级统一在线教学的基础上,整合师资和资源,每周开发并推出一定数量有针对性的校本课程,供本校学生灵活选用,各学科备课组也会根据教学进度合理安排个性化的在线答疑和辅导。市级课程老师和同学们通过东方有线电视、IPTV、上海微校、晓黑板、钉钉等多个方式收看课程。校本录播课程通过下载科大讯飞“畅言智慧微课”进行观看。由各学科备课组长统一通过科大讯飞“智学网”的“练习中心”下发作业,学生每天完成打卡任务,教师对学生交作业情况及时跟踪和督促。

3课程实施中规范管理与优化流程相契合

学校推荐使用科大讯飞“畅言智慧微课”进行录课,也可以运用其他录屏软件进行录课,录好的课一律上传到“畅言智慧微课”平台,同时下载打包后交备课组长以备用。以班级为单位利用学校推荐的“腾讯课堂”进行集中答疑,但不做硬性规定,老师们可以沿用大家都比较熟悉的微信、QQ、晓黑板等互动方式,不建议再增加新的软件或平台。

4严格要求和人文关怀相融合

学校统一规划,严格管理,科学制定课程表并提前一天推送课程及每周的学习清单,由备课组具体落实。充分发挥学生干部的作用,学习委员梳理每日上传作业,班长负责每日打卡签到,同时,积极关注课程实施情况。分管领导进入班级群,及时了解情况,做好反馈。通过设计各类师生问卷,及时了解线上教学情况。关爱师生,对线上教学出现的各种困难予以及时解决。

众志成城抗疫情,春暖花开会有时,春天已来,相聚不远,期待“归来时,你已成长”!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