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北郊广角

最美的教育坚守者 —— 抗疫期间年级组长和班主任工作小记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3-18 13:07:19   点击数:

作者|茆颖萍(上海财经大学附属北郊高级中学副校长)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全中国人民的春节假期。没有走亲访友,没有外出旅游,20201月底开始,我们一起“宅家”抗疫。春运往返推迟、工厂开工延后、学校开学延期……这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假期,延长在家的时间并没有带来更多的轻松舒适。特殊时期,疫情防控要落实、学生学习要监管、特殊学生要关爱……隔着屏幕,有这样一群老师从小年夜开始就默默地坚守在与学生家长连线的另一端。


心有学生,守土有责

“每天学生在晓黑板打卡完成后,还会在班级微信群回复“已完成”,特殊时期,我们似乎用这种方式告诉彼此,我们在一起。”—— 高一1班的班主任如是说。

除夕刚过,不管身处何方,我们的年级组长和班主任们都克服了自身的重重困难,第一时间响应学校号召,协助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组全面摸排学生信息,开展学生归家行程摸查、学生身体情况追踪等各项工作。

班主任们通过微信、晓黑板、电话等各种形式与学生家长沟通,对班级进行摸底排查,每日做好数据收集,年级组长及时统计上报。信息收集上报,看似简单的工作实则开展起来并不容易。特别是有的孩子回老家过年,身处偏远地区网络信号较差,一时无法联系到的,班主任老师就需要一遍遍的不停地打电话,直到确认学生相关信息为止。有时候,排查甚至要到深夜才能结束,而且这样的工作经常是紧急通知紧急排摸上报。

除了排摸上报信息之外,班主任还定期通过微信群、晓黑板等方式向学生、家长宣传防疫知识,提醒学生家长少出门、勤洗手,做好自我防护。

班级学生排摸、体温上报、各类数据统计、学生家长问卷等各项工作都离不开班主任。这段非常时期里,我们的年级组长、班主任始终保持手机联系畅通,密切关注学校的工作动态,切实落实学校各项工作部署,不敷衍、不松懈。有时一个通知发出,我们班主任就会秒回,并即刻落实。这是一种时刻责任在肩的体现。

“对学校负责,对家长负责,对学生负责”,这些都是最美教育人的坚守。


主动作为,服务学生

为了让特殊时期学生”宅家”生活的日子也能过得很精彩。根据学校要求,结合班级实际,班主任们主动指导学生假期的居家生活,从锻炼身体、家务劳动、阅读观影、到学习规划都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2月起,对于广大教师们来说,多了一个关键词:停课不停学。虽然有不少人调侃“现在待在家里就是为社会做贡献”,但对于老师们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学生们的学习,孩子们的成长”。这时候,对于学生的学习监督,我们的年级组长和班主任们又冲在了最前面。学校三个年级的年级组长结合不同的时间节点,分别以《致年级同学的一封信》、《在线学习的要求》、《在线学习小贴士》等形式鼓励、督促我们的学生。在各年级的统筹安排下,班主任利用网络阵地,与学生保持密切联系,随时掌握学生学习情况。通过班干部团队,班主任组织学生每天打卡,并时刻关注学生参与互动、上交作业、观课听课的情况,发现有缺课或作业缺交的情况,及时了解缺席或缺交的原因,确保学习“不断线”。班主任们还经常和家长沟通,了解学生学习上的困难,积极争取家长的配合。 

特殊时期,高三年级恰遇春考志愿填报,班主任只能每天电话连线指导,常常与学生或家长交谈到深夜。高二年级有走班选修课,为了方便学生,每位班主任为自己班的孩子制定个性化的课表。高一年级的班主任不忘关注学生生涯规划,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生涯启蒙策略……

没有教室的环境,但是我们的班主任仍然精心设计,上好每一堂班会课。高一、高二年级围绕“效率与效果”开展线上教学反馈与指导;高三年级则以“青春、拼搏”为主线,进一步激励高三学子奋战高考。那一句句鼓励的话语倾注了班主任的爱与智慧。 

“用智慧和爱守望学生的成长”是教育者最美的初心。


关爱学生,耐心细致

学生的身心健康一直是班主任关注的首要要务。特殊时期,班主任们把他们的亲切叮咛化作了文字留驻在晓黑板、微信群里。班主任一旦发现学生情绪低落、行为反常,就会及时关注,通过聊天工具疏导学生的心理困扰,帮助学生解决学业困难。

当得知高一4班学生W楼上邻居确诊为新冠肺炎时,班主任吴老师立刻再次电话提醒家长疫情期间不要外出,不要与确诊病例家属接触。同时吴老师认真做好孩子的心理疏导和减压工作,关注W同学在家里的学习和心理状况。当了解到W同学每日在家安心的有计划的学习时,吴老师才慢慢放下心来。W同学在自动居家隔离期间能按时到学习委员处打卡,没有因为与感染的邻居距离较近而受到干扰。

219日,高二1班一位学生的父亲随上海医疗队前往武汉,成为上海市第八批援鄂医疗队成员。班主任叶老师默默地关注着这位学生的学习状态。每天,除了安排自身的语文教学外,他会根据学校要求,为一部分学生整理好每天的学习任务,并督促他们以to-do-list的形式规划自己的日常作息,帮助学生尽快适应当下“停课不停学”的日子,其中就包括这位援鄂医生的子女。他相信:这位学生,与其他学生一样,在日常与当下疫情之下,正在学会慢慢成长。

特殊时期,在多次电话联系学生和家长没能见效后,我们的班主任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毅然上门家访,找学生谈心。虽然谈心的效果不能立竿见影,但是班主任没有放弃,他放慢脚步、付出更多的关心和耐心,等着学生追赶上来。

“上善若水,静待花开”,这不就是最美的教育情怀吗?


言传身教,激励学生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外地返沪学生需要提交健康信息表,班主任如发现学生表格填写不符合要求,会联系学生要求重新填写。这即是一种教育:告诉学生,疫情不是儿戏,要靠每一个人的认真严谨地做好自己的工作。作为个体,既要对自己负责,也对他人负责。班主任的细心和责任心也感染着学生,使学生意识到完成信息上报是个人应当承担的责任。

疫情期间,我们有些班主任向全班同学推荐了加缪的《鼠疫》一书,引发班级同学对疫情的反思;有的班主任巧心构思“礼赞逆行先锋”主题互动;有的班主任通过微博微公益捐款给中华慈善会用作武汉疫情防控,尽到自己微薄的力量;也有班主任将自己备用的口罩送给旅途上偶遇的老夫妇,并提醒他们一定要注意防护……点滴的小事却被学生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汇成涓涓细流滋润着心田。

我们还有一部分班主任主动报名参与社区防控增援,他们通过班级微信群分享了自己参与志愿工作的照片和感想,教育学生尊重每一个为抗击疫情付出的工作者,既要保护好自己,但在关键时期仍需要挺身而出。

“教会学生如何去面对疫情,给予学生正能量的激励”,这是最美教育者应有的姿态。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每一个人都在坚守,用自己的方式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我们欣喜地看到,在防“疫”大后方,有这样一些人,他们守好“责任田”,筑牢防疫网,利用好网络云课堂,确保“停课不停学”。班级就是他们的战场,为学生成长助力就是他们的使命与担当。

在这个不一样的春天,让我们致敬最美的教育坚守者!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