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北郊广角

特殊时期 共话成长 —— 高一线上家长会小记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4-2 13:15:23   点击数:


331日,教育部发布2020年全国高考延期一个月举行的重要通知,而上海的学生们投入在线学习也进入了第五周。

这一个月以来我们面对一系列问题:传统“人盯人”的班级管理遭遇挑战;线上学习教师的遥控效果如何研判;学生自主管理遭遇困境;家长和孩子由于长时间共处造成“相看两厌”更诉求获得专业指导……正是基于这样的现实状况,3月的最后一天,我们及时召开家长会,邀请家长和学生共同参加。一方面对线上学习的学情进行小结和分析,另一方面对家长在线上学习背景下的角色定位进行辅导。

新学情倒逼班主任角色“转型”

特殊时期,共话成长,成长中的不仅是学生们,也有我们的年轻班主任们,线上家长会于我们班主任老师而言都是初体验,有的老师觉得对着屏幕讲像是在对学生授课,有的老师感言“太难了“,的确,与家长们“隔屏相望”,我们要关注的问题远超线下的家长会,怎么和家长进行有效沟通?隔着屏幕家长们听讲体验会打折扣吗?……

为了此次家长会能顺利进行,整个高一团队前一周就共同进行筹备,从分管领导到班主任们群策群力,我们集体备课,设计流程,打磨细节。心理汤老师对家庭教育方面问题提供了专业的指导建议。班主任老师们认真准备,整理一手资料,精心制作效果直观、简洁的PPT,设计和家长交流的具体内容。刘学腾老师逐字逐句写好了近八千字的讲稿。为了这次课堂直播,“十八线主播”们可谓八仙过海,各展所长。

腾讯课堂联结起特殊时期的学习共同体

家长会作为常态化工作此时也有了别样的色彩。在此次家长会上,班主任老师们利用大数据,对学情进行精准分析;借助同伴激励机制,提供可供借鉴的优质线上学习方式,使同学们能够见贤思齐;对线上教学开展前年级组发布的《线上学习要求》再划重点比对,查找出问题;通过具体案例,提供家长帮助孩子制定详细的作息时间表、规划时间的好方案,找到时间管理中的抓手;请学生代表发言交流,用朴素的方式来展现真实情况;也严肃地直陈客观问题,指出学生学习中的不足之处,执行时间管理的各种问题,自律意识的欠缺等等,以期动员整个家庭的力量共同改进。

共情和陪伴

我们建议家长,和孩子共同打造学习环境;共同探讨学习计划;改变沟通方式,增进有效沟通。疫情当下,学会与自我独处,学习与外界相连,提升孩子应对未来的能力。

正如刘学腾老师和家长推心置腹诚恳的交流: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学生的全心投入,当然在此过程中少不了家长的全力配合,对于学生,从线下转到线上,对于教学方式、时间管理、知识难度等必然有个逐渐适应的过程。由于居家学习的模式,学生需要整天待在家里,这也给家长带来了很大的负担,没有你们的全力配合,线上教学不可能这么顺利开展。虽然距离在学校的学习还有一定的差距,但我们已经尽量把线上教学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并且在老师和学生不断摸索,不断优化下,正在向更好的方向发展。

线上学习何尝不是一次转危为机的际遇,帮助家长和孩子建立起亲子沟通的探索平台,助力优秀、自律的孩子打开更广阔的天地。

学生们在尝试新的学习方式,班主任们在经历并探索新的班级管理方式,家长们思考新的亲子关系问题。我们一起融入变化的环境,从线上班会到线上家长会,正如唐群校长所言“疫情催生了传统教育方式的快速转变,自主学习能力强的人将愈强“。疫情暂时延缓了我们返校的时间,却挡不住我们共同进步的步伐!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