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北郊广角

蒙沪手拉手 连接你我他 —— 蒙沪青少年“结对子”交流活动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11/2 15:53:37   点击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统战部、国家民委、国家发改委、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关于实施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的意见》和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动员部署会议精神,推动我校青少年交流活动创新发展,增进各族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基础,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切实加强蒙沪青少年交流学习,不断促进蒙沪两地各族青少年互相了解、相互帮助、共同成长,抓好抓实青少年铸牢中华族共同体意识,深入推进蒙沪两地各族少年交往交流交融20231026日,我校与内蒙古包头市三所中学开展了蒙沪手拉手·连接你我他为主题的同上一堂班会课活动。

活动特邀请包头市第40学李尚副校长、包铝集团公司中学王波副校长、包头铁路一中团委书记李少婷老师到我校高一2分别从俯瞰内蒙古、聆听鹿城故事、触摸特色校园文化活动等方面与同学们进行了一生动有趣的交流

主题班会通过空中课堂的方式在我校高一2班与包头三所中学同步进行。

包铝集团公司中学王波副校长以欣赏画卷的形式带领同学们开启了横跨近29个经度的北疆壮丽山河之旅。从内蒙西端最美的巴丹吉林沙漠沙到东端中国最大面积的大兴安岭林海,从“像海一样的湖泊”呼伦湖到有中国最美草原之称的呼伦贝尔,王老师带同学们逐一欣赏。

包头市第40中学李尚副校长化身“包头代言”推介官,诉说家乡事,带领同学们一起来领略家乡包头的绿色食品、美丽风景、特色美食、城市建设、风土人情等,增进了同学们对包头的了解,激发了同学们想要与内蒙古同龄小伙伴手拉手、结对子、同交流的热情。

包头铁路一中团委书记李少婷老师以微观的视角带同学们了解包头铁路一中的学习氛围及校园文化生活,通过沉浸舞蹈的方式带同学们感受具有蒙古族特色的原创课桌舞。课堂上大家化作马背少年,驰骋于无边疆野之中,感受不同校园文化活动的魅力。

我校高一2班的郑蕴绮同学以小主人的身份代表全体学生从历史、衣食住行等方面向远道而来的三位老师介绍了繁华又不失烟火气的上海,同时也介绍了我校丰富且极具特色的课程和活动。

互动环节,同学们热情高涨,纷纷就内蒙的文化习俗等提问,李校长及时予以解答。其中,常远同学提出内蒙东西跨度如此之大,又有多个民族居住,如何增强民族认同感这一问题时,李校长认真地回答道,中央高度重视民族关系,在尊重各个民族自己的特色的基础上又多方促进民族融合。

同上一堂课,连接你我他。这次活动不仅让同学们了解了内蒙地区民族的文化习俗,也促进蒙沪两地各族青少年互相了解、相互帮助、共同成长,深入推进蒙沪两地各族少年交往交流交融。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