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北郊广角

基于问题研讨 渗透双新课堂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12/14 8:43:31   点击数: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2023年12月12日下午,我校体育组舒健、乔庆伟老师分别开展了主题为“合作探究增能力,学练比赛育素养”与“合作学练,‘羽’你同行”的区级教学研讨公开课。两位教师立足学科核心素养,通过视频导入分别从教学目标、重难点、课时安排以及设计思路等方面递进且针对性地展开教学。我校唐群校长、上海市市东中学沈洪校长、虹口区体育教研员李永莉老师、复兴高级中学体育教研组长施娟老师以及区人才梯队成员共同出席了本次研讨活动。

舒健老师在乒乓球正手攻球教学中,通过一段动感的挥拍球操展开教学。针对学生在攻球过程中经常会出现的动作变形问题,借助辅助教具,提升击球的有效性;同时创设问题情境与实战比赛,引导学生积极思考与合作探究,激发学生的兴趣与自信心。       

乔庆伟老师通过自制辅助器具帮助学生巩固提高在移动中感知击球位置与稳定性;围绕步法移动、回中设置帮助学生养成合理的步法使用习惯;通过回放比赛视频强化学生对组合动作的直观要求与应用;同时采用分层教学,学生自主选择“人领球”或“球领人”练习。  

教学展示结束后,沈洪校长表示:两位教师的教学过程都很好地展现了结构化思想,教师要围绕一个主题深入展开研究,每个观察点都直指核心问题,基于问题情境做到精准诊研。每堂课教师要对学生所学知识和掌握技能进行适度的评价反馈,针对反馈中有差错或者掌握动作要领不达标的要及时分析原因,提高学练的针对性与实效性。以此同时,要处理好一般体能与专项体能间的区别,有效且针对性地结合专项特征与器材进行体能练习设计。

李永莉老师强调以下三点:1、教师应怎样处理预计与生成之间的问题;2、如何在小场地内开展多样化、多元化的体能学练且保证运动密度与强度;3、教师在教学环节中要注意细节的设置,有针对性地进行教学指导。

新时代赋予体育教师的责任不仅仅是传授体育基础知识与基本的运动技能,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体育运动能力,开发智力,增强体质,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让学生从“学会“向“会学”转变,从“以知识与技能为本”向“以学生发展为本”转变,培养学生“会学习、会锻炼、会比赛、会生活、会发展”,达到“学以致用”,创造性地达成目标任务!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