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北郊广角

携手并进,共同探寻高中英语单元作业设计路径 —— 虹口区高中英语集体备课展示活动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12/14 8:44:55   点击数:


1213日下午,主题为“双新背景下高中英语单元作业和命题设计”的虹口区高中英语集体备课活动在上财北郊顺利开展。参加此次教研活动的除了来自区内各高中的备课组长和入职三年以内的新教师以外,远在日喀则的南木林高中的英语老师们也通过腾讯会议共同参与其中。虽然两地的教材不同,但单元作业设计的理念是可以互相借鉴的。教研活动由教研员王林虎老师主持,马佳老师和张皎雯老师围绕“高中英语大单元作业设计”作主题发言。马佳老师首先阐释了单元视角下主题式作业的概念和设计路径,接着以《高中英语》(上外版)必修三Unit 1为例向与会老师演示如何从分析教材和学情出发设计以单元综合性作业为导向的作业链,以此进一步丰富学生在主题语境下的经历和体验,推动学生对主题的深度思考和学习,不断深化对主题的理解和认识。随后,张皎雯老师继续以该单元为例,以阅读板块(Reading AReading B)的阅读技能为一个专题单元,详细阐述了专题式作业的设计路径及设计步骤。在路径和步骤的引领下,科学合理地编选作业内容,以帮助学生夯实本单元所涉及的阅读技能和阅读策略,进而引导学生走上自主阅读的道路,同时体现作业的育人价值。在活动的最后,王林虎老师基于前期各校老师提交的作业设计和走访调研的情况,指出了目前作业设计中存在的问题,例如孤立性、碎片式等,并提出作业设计除了强化知识体系以外,还应注重思维训练,并且具备整体性、层次性、多样性、趣味性、互动性、探究性等特征。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