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北郊广角

新高考高三数学一模试卷讲评研究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12/26 8:46:41   点击数:


为进一步深入实践双新理念,体会新教材新高考的指导精神,提升本届高三数学复习效益,基于1213日刚结束的虹口数学一模阅卷工作,2023年1220号下午,虹口区高三数学教师、高中数学赵军山研修团队、高中数学任念兵研修团队齐聚上海财经大学附属北郊高级中学,开展新高考数学复习研讨活动。本活动由虹口区高中数学教研员杨岚清老师主持,主要分为以下三个环节。

首先,上海财经大学附属北郊高级中学方丽老师给大家呈现了一节精彩纷呈的一模试卷讲评课——去“伪”见“本”,合理转化。方丽老师选取了试卷中学生得分率较低的题目,也是整张试卷中具有代表性的题目,主要是函数与不等式以及立体几何两类题型,整节课循循善诱,引发学生思考,促进知识体系的构建、知识与方法的灵活运用、思维能力的提升,学生整体参与度高,紧跟老师思维,感受与收获颇多。这节精心准备的试卷讲评课也让所有听课老师受益匪浅。

接着,针对方老师的这节课进行评课研讨,专家点评。兄弟学校的教师代表针对方老师的这节课进行了点评,亮点颇多,比如选题具有代表性,针对性、授课语言简洁精炼,幽默、与学生互动度较高、善于利用信息技术辅助教学,板书设计整洁规范等等。

嘉定区高中数学教研员季风老师对方老师的这节课也给予了肯定,同时对这节课中所讲的两道立体几何题目的做法给出了一种新的思路与解决方法,从而对题目有进一步的认识与理解,对于18题具有导向性的立体几何的命题思路相当肯定,并对于教学及高考数学复习指明了方向。

最后正高级教师杨岚清老师针对本次虹口区一模进行质量分析,杨老师给出下阶段的举措,一是明方向,补短板。备课组内齐心齐力,制定科学合理的复习策略,帮助学生夯实基础,利用好各区一模卷,促进学生稳中求进。二是勤学习,炼内功。教师要深入学习专业知识、研究新教材,克服专业发展的倦息,提升自己的专业功底,提高教学技艺,主动修炼内功,为双新的推进、学生发展贡献力量。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