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北郊广角

厚实学生素养 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 北郊教育集团第六届教学节闭幕式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12/11 8:53:06   点击数:


初冬天气暖,胜似立春时,正是北郊好风景,教学时节又逢君!

2023年128日下午,北郊教育集团第六届教学节在新北郊中学尚美楼礼堂圆满闭幕。在为期两周的教学节中,紧紧围绕“厚实学生素养,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双新’背景下变革教学方式的思考与实践”主题,北郊教育集团三校三个学段10个学科开设了17节公开教学展示,教学节呈现出多学段参与、多学科展示、多主题教研、多形式活动、多路径实施的“五多”特色。

闭幕式由上财北郊高中课程发展中心主任曾盛老师主持,虹口区教育局副局长吴余洁、虹口区教育学院副院长胡军、虹口区教育局中教科科长王欣磊、上海市教师教育学院科研部主任张新宇博士莅临指导,北郊教育集团校的各位领导与老师共同参加。

吴余洁副局长在致辞中,首先代表虹口区教育局孙磊局长对本次教学节给予充分肯定和热烈祝贺。同时,也共勉集团教师响应习总书记“四有”好教师的标准,从严从实地落实教学改革,积极创设有效精品课,为虹口教育再建辉煌。

上海市北郊学校李尉菁老师、上海市民办新北郊初级中学葛晨鑫老师和上海财经大学附属北郊高级中学徐晶老师作为开课教师代表做主题发言。

李尉菁老师以项目化学习视域为出发点,就小学道德与法治综合性活动进行教学尝试。从教材出发,以驱动问题展开教学,落实项目评价,同时反思“真实课堂”和“有效课堂”。

葛晨鑫老师形象地以寻“门”、连“桥”、悟“魂”为主线,将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蕴藏于物理思维中。在找到合适的切入点后,构建知识点与知识点的联系,进而通过系统单元设计培养学生发展核心素养。

徐晶老师力求突破学生阅读的固化感受,将鲁迅小说的“看”与“被看”作为课堂阅读的抓手,就“麻木愚昧”走向冷冷的“叙事者的视角”,进一步走进内心温暖而火热的鲁迅。

张新宇博士对三位老师的主题发言充分肯定,认为老师们在实践中针对学生的深度学习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既激发学生的思维品质,也通过评价表、单元设计等抓手评判学生的学习过程,达到深度学习的目的。张博士通过大量的实例提出促进深度学习的教学策略——立足单元设计系列挑战性任务,充分关注学生高阶思维的激发,以学习支架引领学生思维过程,重视学科知识结构建构与应用。

张博士特别专注对学生高阶思维的激发,提出好的课堂应该“有效果、不复杂”,深度学习是对体验结果的分析,而不单单只是体验本身。

季节之美,在于更迭与期望;教学之美,在于研讨与创新。聚焦新课标,践行新理念,赋能新课堂,激活新成长,厚实学生核心素养,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教学,永远在路上!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