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北郊广角

启航育人 卓越前行 ——2023学年虹口区教师专业发展学校暨见习规培基地中期调研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4/1/1 13:35:47   点击数:


2023年12月28日下午,虹口区教育学院专家到我校开展2023学年虹口区教师专业发展学校暨见习规培基地中期调研工作,参加本次调研的专家有虹口区教育学院副院长赵军山、教师培训室副主任杨寒凝、师训室陶华老师和胡安迪老师。我校唐群校长、徐凯里副校长以及负责见习规培工作的相关老师全程参加,徐凯里副校长做主题为“启航育人 卓越前行”的见习规培工作汇报。

调研开始,大家首先观摩了我校退休教师郑小鹏老师为见习教师开设的三笔字课程。郑老师简单介绍了三笔字课程的内容设计以及见习教师在写字方面已取得的进步和成效。郑老师认为新教师练习三笔字的目的不是为了成为书法家,而应该从实用的角度理解“字”在教学中的功能。

随后,徐凯里副校长就本学期的见习规培工作从基本概况、培训举措、课程优化、成效与反思四个方面进行工作汇报。本学期学校聚焦见习教师的培训需求,制定规范,确立标准,遴选优质的带教团队,规范实施见习规培的各项工作。徐校长重点汇报了学校在培训课程优化方面的实践探索,通过融合校内外资源,打造了高质量的线上线下公共课程体系,其中包括师德教育、育德能力培养、教学技能培训、教育理论研修、综合素养培训等模块,并定制个性化素养提升课程,将培训课程与考核进行紧密对接,旨在更精确地检验见习教师的培训成果。此外,师徒带教浸润式体验课程更好地满足新教师的个性化需求,通过实践听课和上课环节,促进了见习教师对教师角色的正确认识和适应,强化了他们的教育教学实践能力。经过一学期的培训,见习教师已经快速适应了教育教学岗位,显著提升了工作的规范性和精准性,成功完成了从学生到教师的角色转变,部分教师已经开设了区、校级公开课,在各类教学评比中获得佳绩。他们的成长与蜕变见证了上财北郊基地校的实力与努力。

在交流反馈环节,调研组专家对我校在见习规培实施和培训课程优化方面做出的努力给予了高度肯定。杨寒凝主任就本学年虹口区采用“2+1”培训新模式的实践效果和我校负责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重点了解了我校线上课程的内容和实施效果。赵军山副院长对我校承担见习规培的重任表示感谢,分享了本学年见习规培顶层设计理念,尤其在解决见习教师“工学”矛盾方面做出的努力。

    最后,唐群校长对本次调研进行总结,感谢虹口区教育学院把见习规培的重任交给我校,这是对我校师资力量和办学质量的高度肯定。唐校长特别讲到我校开设的五大板块课程涉及到一位教师在未来专业发展中的各个方面,学校通过整合校内外资源,尤其利用好本校高端教师、资深教师,保证课程实施的质量,同时也是对我校教师的激励,赋予了老教师培育新生力量的责任和使命。

本次调研让我校的教师专业发展和见习规培基地工作有了更进一步发展的方向和目标。我们继续在实践中探索,及时梳理,理性反思见习规培的工作,不断提升教师的教育境界和专业能力。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