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北郊广角

开题论证启新篇 深耕细研促成长 ——2023年虹口区一般项目及青年教师项目开题论证会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4/1/10 13:37:29   点击数:


2024年1月10日下午,我校2023年虹口区一般项目及青年教师项目开题论证会在晏沪楼706顺利召开。会议由我校教师发展中心刘学腾老师主持。

徐凯里副校长参加论证会并致辞,担任本次开题论证会的专家是崇明区教育学院刘伟超老师、长宁区教育学院王文辉老师、虹口区教育学院陈先锋老师。四位项目主持人、团队成员以及我校青年教师协会部分成员全程参加。

徐凯里副校长诚挚感谢各位专家莅临指导,我校一直致力于走科研兴校、科研强师的道路,力求充分发挥教育科研的引领作用,加强对教师的培训和对教育科研工作的规划、管理、指导,不断增强教师的教育科研意识。今天的开题论证会是一个新的起点,期待大家在专家的指导下,严格按照课题研究的要求和进度安排,做好每一项工作,抓实每一个细节,高起点、严要求、边研究、边实践,使自身的教育科研水平和学生的核心素养呈螺旋式成长。

接下来四位项目主持人依次作开题汇报,专家一一进行精心点评。

刘学腾老师作《基于“素养为本”的高中化学学业水平测试试题研究》开题汇报。本项目主要基于课标从必备知识、问题情境、核心素养、学业质量水平四个方面对高中化学学业水平测试试题进行解析,建构四者之间的关联性,从而对试题命制、课堂教学等提出合理的建议。专家认为在“双新”持续深入的当下,该项目有非常重要的现实价值,研究内容详实且比较合理,还可以从建构情境与必备知识、试题和教学的深度关联,把项目内容做实做细,形成有价值的项目成果,辐射到其他学科,对本校的教育教学有重要意义。

叶臣老师作《核心素养视域下高中语文“沪上人文行走”课程的开发与实践》开题汇报。专家充分肯定叶臣老师作为一名青年老师扎实的基本功,能用自己的情怀与毅力扎根教学,并以课题带动教学,将新颖的教学内容落地。同时,建议在课题中增加具有科研属性的研究,将实践活动设计的路径、教学指导策略中的具体做法提炼为可供借鉴的活动范式,为学校乃至区域性的实践性活动的开展提供经验与支撑。

胡亦然老师的研究项目《单元教学设计视域下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高中思政学科教学的研究》将以单元教学设计为切入点,力求为“融入”教学提供完整的单元教学内容体系,明确“融入”教学的单元目标设计、教学实施设计、作业设计、评价设计、资源设计的原则、路径与方法,形成对应的典型案例,并结合教学实践为“融入”教学的进一步优化提供意见、建议。经专家指点,胡老师将会进一步细化研究内容,落实研究目标,整合多方资源,踏实推进课题研究。 

沈尉钦老师作《指向培育高阶思维能力的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思政课教学融合实践研究》开题汇报。本项目将重点研究在高中思政课教学中如何进行结构化序列化设计,将党的二十大精神随着教材内容由浅入深地得以呈现,并使学生在理解这些精神内涵的基础上学会运用所学去分析、评判和解决实际问题,自觉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专家指出课题具有重要研究意义,但是课题所涉及的概念要进一步界定,比如“融合”的程度和范式、高阶思维能力和融合之间的关系,同时要进一步细化研究对象和具体做法,将学段聚焦在高中阶段,加强课题的可操作性。

此次开题论证会,为后续的项目研究指明了研究方向,指出了实施路径。相信在各位领导、专家的关怀与指导下,各项目组将进一步凝心聚智,做实做细各项研究,让教科研之“果”早日香飘枝头,奋力为“双新”改革再添强劲动能!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