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北郊广角

果洛支教 远志初心 ——师德师风建设专题讲座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4/3/1 13:41:13   点击数:


202431日下午,学校于湛恩楼三楼报告厅开展师德师风专题讲座,主讲人为我校援青支教教师、语文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马冰老师。

20228月,马冰老师响应国家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少数民族地区乡村振兴的号召,赴青海果洛开展为期一年半的支教工作。马老师在此次讲座中为我们回顾了支教工作的具体情况和思想感悟。

青海果洛州内平均海拔4200米以上,气候干燥,天气寒冷,“吃没吃饱不知道,睡没睡着不知道,生没生病不知道”可能是那里生活状态的最准确的形容。

马老师支教的果洛州大武民族中学有在校生1056名,26个教学班,设普通班、民族班两种教学模式,在校学生97%为藏族,绝大部分来自牧区,家庭较为贫困。

马老师对他具体的支教工作进行了回顾,包括开展课堂教学、校本培训、联合教研、师徒结对、主持课题、下乡指导、垂直帮扶等等。

最后,马老师以“难说再见”为讲座最后一部分内容,抒发了内心对支教工作的不舍之情。告别果洛时,马老师以包含“天”的三个词语作为临别赠言:一是皇天后土,二是得天独厚,三是天选之子。青海果洛的孩子们是在自然环境的优胜劣汰下成长起来的,是得到上天垂顾的天选之子,应当顶天立地,大有作为。

马老师平缓沉静的语气蕴含着深情,带给我们心灵的启迪与震撼。他以高尚的师德师风,践行了不平凡的教育使命。我们每一位教师都应牢记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努力提升自身的师德师风素养,以教育家精神躬耕讲坛,为培养合格的国家接班人和建设者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