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北郊广角

中华传统文化经典当下价值的实现 ——虹口区高二语文教研活动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4/4/12 16:10:22   点击数:


2024年4月11日下午,虹口区高二语文教研活动于晏沪楼六楼心理活动室开展。此次活动由虹口区语文教研员成龙老师主持,虹口区高二语文教师以及福建龙岩市高中骨干教师参与观摩,活动分为四个环节。

上财北郊刘姝睿老师执教部编版高中语文教材选必(中册)第三单元《伶官传序》一课。刘老师紧扣本单元“回到历史现场”的主题,以历代评论家对《伶官传序》的评论为起点,带领学生掌握阅读史论文的方法和要点,并带领学生领会作品中所蕴含的作者的历史观念、家国情怀和担当精神。

上财北郊阮雯老师带来题为《传承民族精神,提升思辨力量——选必(中册)第三单元“回到历史现场”教学思考与设计》的微报告。阮老师对本单元主题及本单元所属任务群教学要求进行了充分解读分析,在此基础上,结合我校高二学生语文学习学情,分享了本单元教学设计及单元研习任务示例。

教学教研展示活动结束后,澄衷高级中学瞿晨颖老师、北虹高级中学孙睿老师、福建上杭一中林永春老师和上财北郊语文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马冰老师对展示进行了精彩、详尽的点评,老师们对两位老师的教学教研展示予以了肯定和好评。

最后,虹口区高中语文教研员成龙老师对此次活动进行点评总结,并为参与此次教研活动的老师进行本单元的教学指导。成老师从文言知识教学的方式;文本解读的新意、深度、质量;文化传承的教学实现三个角度对老师们提出了教学建议和要求,为老师们提供了切实有效的教学建议和思考。

通过本次教学教学活动,老师们和同学们都收获颇丰。作为一线语文教师,我们应当以教育家精神为引领,在教学教研的道路上深耕细作,行稳致远,以扎实的教学功底、深厚的学识素养,为提升学生的语文学习能力和语文素养而不断努力探索。

上一条:
下一条: